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

什麼蜻蜓、什麼蝶?

在這之前,先介紹這位孕婦~~請仔細看她的肚子。其實已經很久沒有拍蜥蜴了,因為富陽實在很多,到處都是,可以說是一樹一蜥蜴並不為過,而之前也拍過肚子蠻大,只是從沒看過【蛋型】這麼明顯的。
接下來是這個外乾中強的蝴蝶。她的外表實在是醜又不起眼,我一度以為她是某種枯葉蝶,但是當她張開翅膀,就可以看到很耀眼的藍色,她是【琉璃蛺蝶】。雖然她不是枯葉蝶,但是她如果停在枯葉堆裡,也是一樣看不出來的啦。
接下來是讓我覺得非常懷疑的短腹幽蟌【雌蟲】。她的翅膀、斑紋雖然表現出短腹的特徵,但是她的顏色卻是淺淺的粉藍色,翻遍圖鑑找不到,所以我還是假設她是短腹幽蟌。
最後是這隻蜻蜓,真的到處找不到了,有人知道的請告訴我吧。

100篇囉


這是值得紀念的第100篇,要來聊聊今天的溼地水位,好像有點老套喔!今天的水質相當清澈,相對水位有8格,有點失望,我以為會更高的。仔細察看了一下,感覺上進水跟出水量似乎是相等的,所以水位沒有比昨天傍晚升高多少,心裡有些許不安,趕忙去檢查進水口的情況。果然塞住了,只是不像昨天塞滿滿的,今天只有塞一半左右吧。清除淤塞之後,水管就開始發出咕嚕、咕嚕的聲音,而且水池水位立刻下降,水不再從旁邊的缺口流走了,剛好呈現滿水位的狀態,表示沈沙池這裡的進、出水量剛好相等,真是巧。

台北樹蛙在這裡

今天找到三隻台北樹蛙,其中兩隻頗隱密喔。第一隻躲在生態水道的盡頭,走不到的地方,所以我只有遠遠的拍了一張;第二隻是在山豬肉旁邊的石階旁,不過今天沒看到五色鳥;第三隻在進入溼地的石階左邊,這是今天距離最近的,近到可以摸到喔。這隻還沒長大呢,是個少年兄;最後補一隻面天小樹蛙,地點是在男廁旁邊的花圃、後方的姑婆芋上。

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

這裡也有樹蛙!

白天忙了一天,終於在傍晚的時候到了富陽,今天也遇到何老師。剛剛停好腳踏車,正在上小鎖,抬頭一看~~台北樹蛙!有沒有搞錯,樹蛙跑到這兒來了,這可是破天荒第一次呢,要找樹蛙的區域越來越多了,時間不夠ㄚ~~將來上班之後,能用的時間就更少了。這是今天的溼地水位,相對高度是8.5格,怎麼下這麼多雨,水位好像沒什麼增加ㄝ?!因為沒有進水啦!!我明明就聽到水流淙淙,怎麼會沒有水呢?趕忙進去菜園察看取水口,果然又被葉子塞住了,清乾淨之後再回頭察看出水口,總算是回復正常了。明天早上有王建民的美國大聯盟棒球賽,應該可以在11點過來察看看溼地水位有沒有升高。

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

颱風來囉

富陽公園開放後的第一個颱風要來了,還好這是偏南方的颱風,今天白天的雨量並不大,富陽的水文並沒有什麼大變化,溼地傍晚的水位是相對刻度8.5格;說來也巧,今天進入公園之前遇到何老師正要回家,我要回家之前正好看到李文貴老師要去夜觀,輪流交班啊!
今天看到兩隻台北樹蛙跟一隻面天樹蛙。第一隻台北樹蛙在往溼地的石階旁,姑婆芋上;第二隻在溼地木棧道最後方,水同木上。昨天在同一個地方就看到樹蛙了,我想這隻應該是同一隻;最後在竹林區的野薑花的葉子上拍到面天樹蛙一隻,天黑了,回家了。

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

今日的富陽點滴

今天一早就看到中興大學的同學在做入園人數調查,而且他們還分了不少個定點在統計人數;直到傍晚我再去的時候,同學也都還在,我問了一下,他們要調查到七點。
這隻長吻白蠟蟬不是在烏桕上喔,我原本看到它出現在姑婆芋的葉子上,我一靠近它就跳到水冬瓜上去了,不知道它跑來這裡幹嘛...上週就有看到五色鳥的親鳥再捕食螳螂,今天看到小鳥探頭了,還一直咕咕叫,不知道是不是肚子餓了,只是就沒看到親鳥回來;今天還看到台大的同學來作蜥蜴的調查,他們的調查到這個暑假就結束了,不知道能不能跟他們要個調查報告。這是賞蝶區今天的新面貌,不知道這是哪位善心人士作的,把步道兩旁的【雜草】清除了,只留下走蘭跟姑婆芋。這到底算是建設還是破壞呢?

溼地與青蛙

早上的溼地水位是相對刻度11.5格;下午的水位是相對刻度12格,略微下降了一些,因為取水口仍然有正常在進水。溼地之前都只有聽到白頷樹蛙跟貢德氏赤蛙的叫聲,現在已經可以聽到拉都希氏赤蛙的叫聲了。今天看到三隻樹蛙,早上都沒有看到,都是傍晚的時候才看到的。最先發現的是台北樹蛙成蛙,地點是溼地木棧道的最後方的水同木葉子上;回頭離開溼地時,在石階左方姑婆芋上看到面天樹蛙的小蛙;最後是在竹林區的姑婆芋上看到白頷樹蛙小蛙。

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

爬山前的巡邏

應家人要求,傍晚帶家人去富陽跟福州山公園走走。
大約五點左右進入富陽公園,已經兩天沒有清理的下水道入口,今天終於清理好了;進入園區就遇到那位在整理溼地的先生,他說早上有去清理溼地取水口,現在溼地的水有滿了,而且新作的攔水壩也沒有被拆除;我去看了一下,真的是很不錯,全部的水都已經變清澈了,而且水位相當高,相對水位刻度有8.5格;另外,今天在溼地入口右方的姑婆芋上看到台北樹蛙成蛙一隻,我之前在這邊都只有看到面天跟白頷樹蛙,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台北在這邊出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