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

長吻白蠟蟬的季節

繼長吻白蠟蟬之後,最近突然注意到,原來熊蟬已經開始活躍了,只是我還沒在野外看過活的熊蟬,看到時都已經往生了,所以只好多貼幾張長吻的照片。這張是在菜圃前拍的,我在這裡發現兩隻長吻白蠟蟬,另外在公園入口的另一棵樹上也有發現一隻。

好了,寫了這麼許多,來個無獎徵答吧,猜猜看下面這隻是什麼?這是在自然生態演替區的說明看板上拍到的。

好大的毛毛蟲ㄚ

這是截至目前為止觀察到最大的毛毛蟲!!
經過十餘分鐘的搜尋之後,在嘎嘎昆蟲網找到了答案,原來它是【大灰枯葉蛾】。
剛剛才發現,原來徐仁修老師的書上也有【大自然、小偵探】,但是我太不用功,沒注意到,倒是我兒子把它翻出來了。
上面那張還看不出來它有多大,下面這張是悠遊卡對照圖,大家可以自己猜測一下它的長度。

富陽最常見的受害者-姑婆芋

姑婆芋的葉子被採栽,在富陽公園已經是見怪不怪了,走到哪裡、看(砍)到哪裡,一直無法禁絕,不過最近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了。上一篇貼圖中,有單株姑婆芋上出現九個斷頭,這次更誇張,自然生態演替區的邊坡上,整片姑婆芋被斷頭!我概算了一下,大約有30個左右,這是過去十個月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。
大家可能蠻好奇,這些姑婆芋到哪裡去了??這裡提供一個可能的去處...
和平東路與富陽街口有個白蘭社區,早上有傳統市場營業到中午1:30左右,通稱白蘭市場;樂業街、嘉興公園旁則有個黃昏市場。有機會去走走,就可以看出端倪...
這位賣魚的老闆娘,我在富陽公園看過它很多次,只是沒親眼見過它動手,不然的話...

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

在地居民對富陽公園的破壞

富陽的人為破壞遠比一般公園來的嚴重,只是因為自然環境比較雜亂,所以大家看不太出來,等破壞到明顯人人可見的時候,要復原已經非常困難了!而且由於復原需要公燈處來作,公文往返況日費時,等到錢跟計畫好了,園區已經被破壞的更糟了,計畫趕不上變化ㄚ。目前常見的破壞有︰
1. 栽種園藝類外來植物
2. 摘採園區內可食用植物
3. 走到步道之外的綠地,甚至採出小徑
4. 放任寵物在園區內亂跑、便溺
5. 大人放任小孩破壞廣場的生態水道、亂丟石頭
6. 捕捉園區內的生物令人驚訝的是,這些幾乎都是居住在六張犁的在地人作的!這些早在設立公園時,在地居民就這樣做了,不知道是不是宣導不夠周延,本地的居民依然將富陽公園當成自家的花園,在公共的園區內為所欲為,絲毫看不出公德心何在...

富陽的螢火蟲


富陽公園沒有燈,除了入口的涵洞跟廁所周圍,目的是為了復育螢火蟲。目前成效已經顯現,太陽下山後,一直到大約八點左右,都可以看到螢光點點,雖然數量還不算多,但也總算是第一步吧,希望明天會更好囉。

弱肉強食

在富陽看過三次自然界弱肉強食的實況。第一次是是在自然生態演替區,長腳蜂毒殺高腳蛛;第二次是在96/04/14於賞蝶區入口,那條被踩出的小徑旁邊的灌木上,是長腳蜂在分解螽斯(那株灌木已經被不知名人士砍了...);第三次是96/05/06在雕像區與石梯間的觀音座蓮上,赤尾青竹絲正在享用攀木蜥蜴,正好前天晚上才剛拿到Fuji S9600,所以就拍了15分鐘的影片,不過照片卻只有一張。

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

第四年回來的家燕

今年五月初燕子又回來同樣的地方築窩了,印象中這已經是第四年了。不過窩比去年加高了一層,蛋卻少了兩個,只孵出四隻。不幸的是,目前只剩下兩隻,另兩隻可能被擠落巢外了。去年也有發生過,還好是店主人發現,今年就沒那麼好運氣囉!!

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

渡邊氏長吻白蠟蟬

這是今年五月六號第一次看到的長吻,地點是公園入口處的廣場、水道旁邊。

五色鳥夫妻築巢

今年四月中第一次拍到兩隻五色鳥在輪流築窩,不過很可惜,這個窩後來被放棄了,他們在較高的位置另外挖了一個窩,而且正式入住。想來拍的朋友,記得保持安靜、多留點空間給他們喔!

小台北樹蛙尿遁

這是今年五月十二號第一次拍到台北樹蛙的小朋友,葉子上面的不是露水喔,那是他嚇一跳的尿遁。之後陸續看到過六隻小樹蛙。希望以後能常常在富陽看到台北樹蛙。
今天遇到一位遛狗的伯伯說,他日前看到有人連姑婆芋帶樹蛙全部帶回家去了,那是養不活的,怎麼會有人做這樣無知又無恥的事情呢?
希望不要再有人,把樹蛙請回家了,愛蛙的人,讓蛙蛙們留在荒野吧!!

賞蝶區綠地持續破壞中

今天早上九點就去了富陽,一路走到十二點多才回家。在溼地區遇到了一對休假的男女朋友,帶他們多繞了賞蝶區一圈,花了較多的時間。
今天在自然演替區涼亭後方拍到面天樹蛙,停棲在枯枝上,掩飾的真好;在溼地區水道出口的野薑花上拍到台北樹蛙。此外還拍了一些蜻蜓跟蝴蝶。今天也有看到五色鳥,但是沒有看到長吻白蠟蟬。
溼地區出現了布袋蓮,不知道是哪來的?
賞蝶區的姑婆芋被砍的頗慘,其中一株被砍斷九片葉子。今天也看到兩位伯伯在賞蝶區入口的小徑上健身,也都帶著小狗。其中一位還把腳踏車騎到賞蝶區的解說看板前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