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

富陽版【水火同源】

我在想,生態水道區需要立個說明牌,不然早晚會變成野餐烤肉區。
這是媽媽帶著小孩捉蝦子跟小魚,不久前不知道是誰將邊坡的護石全部堆到水道內,作成兩道攔水壩,近日下過大雨後形成了一大一小兩個水池,聚集了許多蝦子跟小魚。
我不敢說這樣對不對,但是這很明顯的已經完全背離原本公園規劃設計的精神了!
今天更誇張,居然拍到火燒的痕跡,而且就在水道旁...(就是上圖右下方的大石旁)
怎麼看都像是有人在這裡開伙,真難想像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...
過兩天就是端午節了,希望富陽公園不會變成烤肉大會場...

Lucky 7!

今天真是運氣不錯,暌違已久的五色鳥今天又有目擊到回巢的過程,看來不久後應該可以看到小五色鳥了。
此外,一眼能看到多少隻長吻白蠟蟬呢?這是最新紀錄,七隻!!有圖為證。
最後是拍到短腹幽蟌在進食,食物彷彿是蜘蛛,不是很確定。

差點忘了,鬼臉天蛾的毛毛蟲也還在,持續觀察中。

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

哎,又下雨了...(標題與內容不符)

今天來分享三隻辨識出來的蝴蝶,大概吧!
首先是黑鳳蝶,雖然我認為它是,不過它跟大鳳蝶實在太難分辨,我其實也不真的100%確定。
其次是姬蛇目蝶-低溫型。這是我第一次知道,原來蝴蝶的花紋還會隨著溫度改變,我猜想不同溫度也許紋路也會有些微差異,因為它的蛇目跟圖鑑上的只有95%相同。
最後是白波紋小灰蝶。我注意到它是因為它有水青色的翅膀,因為很漂亮,所以我想拍下來。事與願違ㄚ,它飛的時候我抓不到它,停下來就立刻收翅,所以我只有拍到這樣...
最後再報告一下鬼臉天蛾毛毛蟲的近況。今天下大雨,我在下午六點去察看了一下,它從原本大約120公分左右的高點,移到60公分左右的低點,這裡被樹葉覆蓋,躲雨蠻有效的。

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

哪裡有長吻白蠟蟬?

入口的烏桕上有兩隻;溼地台階旁的烏桕上有一隻;菜園前方的烏桕上有十隻,照片上的四隻就是在這裡拍的。四隻喔,有看到嗎?補充一下鬼臉天蛾的狀況,今天拍一張對照圖,大家可以自己丈量一下它有多大隻。

蜥蜴~蜥蜴~

有學生在富陽做蜥蜴的生態調查,我遇過他們好幾次了,不過呢,這是第一次遇到他們調查的蜥蜴,不知道他們編號過多少隻了~~
這隻蜥蜴其實沒什麼特別的,雖然不是很容易看到它在哪裡。這張照片的重點是拍攝的地點,如果看過之前的文章,應該記得有一篇是赤尾鮐吃蜥蜴的現場直擊記錄,這是在同一個地點拍的,只是這次只有蜥蜴而已。如果是這樣,我想,蛇還是會回來的...
這個場景我拍了很多次,就是拍不到它張嘴吃螞蟻的樣子,所以只有分享這張它正在看螞蟻的神情了。
最後這張不是很清楚,但是機會難得,所以還是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。在公園最後方、溼地上方有個小廣場,這裡有棵烏桕,可以觀察到最多的長吻白蠟蟬。那麼最多是有多少呢?
嗯,多到要讓路給攀木蜥蜴了~~
有兩件事蠻奇怪的,在觀察這個現象的時候,我很納悶,為什麼攀木蜥蜴不吃長吻白蠟蟬呢?還有一點就是,當時不知道誰在半空中排尿...真是很不衛生ㄝ!

蛙~蛙~蛙!

這是2007年6月11日早上11點在廣場旁邊的姑婆芋上拍的。
這是2007年6月12日下午五點在溼地的野薑花上拍的。順帶一提,野薑花已經開花了,螞蟻都知道了!
這是2007年6月14日下午六點在生態水道左方的姑婆芋上拍的。
這一天其實還在溼地區看到拉都希氏赤蛙在鳴叫,但是天色太暗,我的閃光燈不夠強,拍不到。

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

蟲~蟲~蟲~

週日導覽的時候,不少人都看到這隻大毛毛蟲,它是鬼臉天蛾。
經過這三天,它變得更大了,我打算接下來每天都去看看它,希望能看到它結蛹。

另外,還有拍到下面這隻金花蟲,查過嘎嘎之後,確認是大黑星龜金花蟲。

再次感謝嘎嘎!
最後是這個。根據荒野夥伴麗錦提供的資料,他們應該是螟蛾科,最接近的對象是桑絹野螟。螟蛾的幼蟲會用結絲成網,一整群包住瑪瑙珠大吃特吃,而且只吃葉子不吃果實。

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

食物~食物~

下午六點,吃晚餐的時間到了,所以就在入口廣場旁邊拍到了這個...構樹的果實蠻好吃的,是園區內許多物種的食物,只是現在還沒有熟透,所以松鼠要花點時間找已經成熟、或是熟一半的也行。
當我在拍這張丟棄的果實的時候,還被丟了三個沒熟的...
這是繼去年在溼地區台階之後,第二次被松鼠的食遺攻擊...
至於下面這張,就在構樹下面拍到的,在嘎嘎那邊翻了半天,找到一個類似的狀況,食蟲虻在吃金花蟲。

我是青蛇啦

今天最大的收穫就是它啦! 不過呢,今天所有看到它的人,都說它是青竹絲(赤尾鮐),真是冤枉ㄚ!
我跟很多人解釋了,它是青蛇、無毒,白蛇傳裡面的小青就是它,它不是青竹絲...
不過呢,有人就是不信,硬要說他們是一樣的,真是傷腦經。
這邊也附上赤尾鮐的照片,請大家注意他們最大的差別,身上側面那條白帶...

長得太大也是一種錯誤?!

今天下午到富陽巡視,在賞蝶區看到難以置信的景象...之前姑婆芋被採摘,我都推測它有商業上的價值,因為葉子都被帶走了。這次,我很好奇,什麼人會做這種事情?
一開始我在想,是不是因為它長得太茂密了,擋住了步道,所以被【修剪】了。但是,下面這個這實在太誇張了,難以理解這樣做的目的何在?葉子都砍光了還不夠,這個居然是從中心主幹上砍斷。
這個一定得找管理單位來看看才行,越來越離譜了。

蜘蛛?不是吧...

它很特別,幾乎不會讓你注意到它的存在,它就像短枝一樣浮在半空中,就算你看到了,也不會留意,更不會發現它是【蜘蛛】!
是的,它是【蚓腹寄居姬蛛】,蠻繞舌的名字,而且其實它並不行【寄居】的生活,它還會捕食其他的蜘蛛。

它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就是...很難拍,特別是在野外、有風的時候。如果有拍到更清楚的照片,再把這兩張換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