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

蛾!蛾!蛾!

原諒我吧!今天又沒去富陽,打混摸魚過了一天...
不過多少還是有整理照片啦,所以就貼四張今天辨識出來的蛾,在此感謝嘎嘎整理的照片。
首先是2006年10月7號下午四點在賞蝶區拍到的【蜂鳥】...
不是啦,它是長喙天蛾,也稱為蜂鳥天蝦,一般戲稱會飛的蝦子,經常被誤認為蜂鳥,因為它翅膀非常快速的拍動,我的傻瓜相機拍了十幾張,只有這張勉強能看。
第二張是2006年9月27號晚上九點在水道生態區旁邊拍到的裳夜蛾。夜蛾種類非常的多,裳夜蛾亞科又分為許多個種類,嘎嘎那邊有很多不一樣的賞夜蛾,我只有拍到這一隻,棲息在姑婆芋上。
第三張2006年9月22號晚上八點在水道生態區旁邊的瑪瑙珠上拍到的,它是艷葉夜蛾。這張拍的不好,現場看得時候,顏色真的是非常豔麗。第四張是隻毛毛蟲,2007年2月4號上午11點拍的。我找了很多地方,都看不到同樣的毛蟲,只能憑幾個外觀重點判斷它應該是鬼臉天蛾的毛毛蟲。如果錯了,還請指正喔。

仍然是弱肉強食

繼上次的蛇吞蜥、蜂與螽之後,這次再提供兩張進食的照片,跟大家分享。
第一張是螳螂捕食蜘蛛,這張是在賞蝶區拍到的。賞蝶區跟溼地區最近出現了不少小螳螂,特別是賞蝶區,隨便找都可以看到十餘隻,這是由於小螳螂出生後,暫時不會離開出生地太遠的地方,所以都是一窩一窩的聚集在一叢灌木中,很容易找。在拍這張進食的照片前,就觀察到小螳螂的動作似乎是獵捕前的準備,正在考慮該如何拍攝的時候,蜘蛛已經慘死鐮刀之下了。
第二張是2006年10月28日在自然生態演替區拍到的,當時荒野富陽組的活動正在進行分享,突然看到高腳蛛沒命似的狂奔(應該說狂跳比較恰當),後面緊追著長腳蜂,直到柵欄前方。高腳蛛一下子沒越過柵欄,讓長腳蜂給追上了,用尾針叮了一下。之後長腳蜂就在周圍游走,只見高腳蛛又跳了兩三下之後就沒力了,停在石堆中的腳只能微微抖動。最後,長腳蜂拖走了高腳蛛的屍體,宏林說,應該是要帶回去窩裡下蛋了,這是給寶寶出生後要吃的食物。

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

大雨過後的富陽

昨天雨下的更大了,擔心富陽的情況,雖然下雨,還是得去走走才行。
一進公園就看到了倒樹!!
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?!這棵倒樹之前有五色鳥在上面挖了兩個洞,荒野的夥伴箭竹還有拍到啄洞的影片呢。後來因為人為干擾太嚴重,他們放棄這個地點了。只能說一切自有定數囉。
另外附上一張沾了雨水跟花的蜘蛛網,喜歡嗎?

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

新辨識出的物種

同樣是因為下雨,所以今天也沒去富陽,所以又是整理照片的時候了。
在嘎嘎昆蟲網翻了數十頁之後,找到了兩個,分別是【黃星天蛾-雄蟲】跟【基黃粉尺蛾】。
還剩一隻還沒辨識出來的毛毛蟲,改天有找到再來改。或是,您可以提供一點資料?!
在荒野夥伴麗錦的協助下,這隻【毛毛蟲】辨識出來了,它是【杜鵑葉蜂】!
難怪我之前一直找不到,原來它根本就不是蝶蛾的幼蟲,這是一種以杜鵑葉子為主食的蜂,成蟲看來跟蒼蠅還頗像,從它的英文名字 Azalea sawfly也可看出,它跟Fly是有點淵源吧。

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

這是台北樹蛙嗎?這是褐樹蛙...

這幾天懶病發作,所以就沒有去富陽巡視,只好找些舊照片出來看看。
正好,這隻蛙是我很不容易才發現,因為它變身變得跟枯葉一樣,我隔著生態水道看了很久,決定冒險跳過去看看,才拍下這兩張照片。
其實我很懷疑這是不是台北樹蛙啦,因為看起來實在太奇怪了...有人能告訴我這是怎麼一回事情嗎?
有人提供了好資料,這應該是褐樹蛙。我查了圖鑑之後覺得是頗像,只是自己仍然沒什麼信心。

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去年的烏桕黃毒蛾

這是2006年8月4日下五六點拍的。根據資料,它們有群聚的習性,但是像這樣閱兵一樣的大隊,應該不常見吧?!我是第一次看到啦,嚇了一大跳,希望沒有影想到網友的食慾。不過蠻奇怪的,毛毛蟲雖多,我卻沒看過成體長得如何呢?
附帶一張週六拍的台北樹蛙,最近小蛙不少,但是成蛙不多,看到他算是運氣不錯呢。地點是過了入口廣場、小橋、水道左手邊的姑婆芋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