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

風和日麗就是沒有蛙

看來天氣太好,就真的很難看到樹蛙,因為步道兩旁都太熱,風也很大,很難讓樹蛙做白日夢。最後是在竹林區看到兩隻蛙,因為這裡風最小,樹陰也夠厚。首先是台北樹蛙小蛙一隻;然後是白頷樹蛙少年蛙一隻。

水位持續下降中

五天沒下雨了,溼地區還有水,這可是少見的現象,看來新的水管表現的不錯,雨後的進水有拉長時間;攔水壩成效也不錯,這幾天還是要持續堆疊。不過,水位仍然持續不斷【緩緩】下降中。昨天早上是20.5,下午是21;今天早上是22。

風和日麗蛙不見

今天是個豔陽高照、風和日麗的日子,葉子都被吹的翻來翻去的,所以就沒有找到樹蛙。
倒是下午去逛富陽的時候,因為看到中興大學架設的帳篷,走進森林內部去察看,才看到三隻小台北樹蛙。
公燈處委託中興大學做了富陽的物種調查,之前就見過興大放了許多調查用的設施,但是沒看過這次的大帳篷。他們一共放了三個,分別在男廁旁邊、姑婆芋林的後方;賞蝶區,姑婆芋復育區;溼地區,進水口旁邊。
補充︰我漏看了一個在自然生態演替區後方,所以至少有四個才對。

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

新的水位量尺

早上放好了新了水位量尺,順便記錄了水位。在把量尺插入池底的時候,有種異樣的感覺,彷彿下方有兩層不同的泥巴,被某種東西膜隔開;傍晚在量尺上貼上荒野的貼紙,也再度記錄了水位,跟早上比起來似乎是一樣的高度,都是相對刻度20格。目前溼地進水很少,就我的觀察,只有少量的水流向預定的左方-水池方向,多數水都漏往右方,也就是平台右方的姑婆芋下方。
還有,今天傍晚看到廣場的生態水道被破壞到一個全新的境界,不知道下午有誰來到富陽做自然體驗了...

額外的台北樹蛙記錄

傍晚去幫水位標記棒貼上標識貼紙,遇到幾位附近的居民及移位慕名而來的外國人,一位居民表示他在不惑階上方的平台邊,發現一隻台北樹蛙,停留在樹葉上休息;然後我帶外國人去看男廁旁邊、花圃後方姑婆芋上的小台北,因為這隻距離比較近,也是唯一的倖存者(早上看到三隻,只剩他還在);就在這時,意外發現一隻早上沒有看到的小台北,出現在解說婆右後方的姑婆芋上。

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

溼地大掃除

之前有提過,有好心人在把溼地的水池挖深,並且清除邊坡的雜草,今天是我看過整理範圍最大的一次。
右側水池靠近木棧道的部份雜草都被踩平、清除,原本被掩蓋的水道也露出來了;原本用來量水位的阿勃勒也倒了,好在我昨天已經作好準備,做了新的水位量尺,看來量尺還得貼上荒野的貼紙比較安全;木棧道左側兩個小水池已經清理過,今天清理的是往內一些的一個中水池。不知道他打算清理到什麼程度...

台北樹蛙現蹤

已經有好一陣子不曾一天看到超過兩隻台北樹蛙,今天看到了三隻,真是運氣不錯。

第一隻是在男廁後方姑婆芋上,這裡以前常常看到,幾乎每天都有,直到赤尾鮐出現,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曾見到台北樹蛙了;第二隻是在男廁旁邊花圃後方的姑婆芋上;第三隻是在溼地左後方蕨類的葉子上;此外,在溼地右後方的姑婆芋上有一隻白頷樹蛙,這個地方已經成了白頷樹蛙的領地,經常可以發現樹蛙的蹤跡。

今天的青蛙觀察資料

早上在男廁後方、姑婆芋上方的樹葉上發現一隻面天樹蛙,傍晚觀察的時候,它還在那兒。這裡經常出現面天樹蛙,是個相當好的觀察點。在溼地的深處看到一隻台北樹蛙,也是早晚都在那裡。將要離開時,聽到眾多的蛙鳴,追蹤了半天,終於發現一隻貢德氏赤蛙,拜雨鞋之賜,拍到了它的背影。

阿勃勒倒了

早上要去記錄今天的水位資料,結果之前插在水池中的阿勃勒斜倒在水池中,因為沒有帶雨鞋,只好下午再去扶正它。下午要扶正阿勃勒,結果發現底部變得鬆軟了,必須更用力插入水池底部才能夠固定,但是這樣一來,之前的水位記錄就沒辦法跟之後的記錄互相參考了,看來還是得另外想個更好的方法才行。新的相對刻度是14格。溼地的進水量已經變得非常小,看來似乎遠低於溼地流失的水。眼睛可觀察到的部份,水只流到木棧道左方的兩個小水池為止。

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

水位持續下降中

今天早上的水位是相對刻度16。傍晚去看了一下水位的狀況,比早上又跌了一格,目前相對刻度已經來到17。雖然是持續下降中,但是速度比起往日,已經有很大的改善了。好消息是,進水仍然持續少量貢獻中。此外,在溼地水同木下的姑婆芋上,發現一隻早上沒有看到的台北樹蛙。不知道是我早上漏看了,還是她是剛剛出來活動的。我自信眼力還不錯,應該是後者吧?!
有位好心的居民,因為每次溼地缺水都會死一堆青蛙,所以他決定動手把池子挖深一點,他也知會公燈處了,以下便是部份的成果。池底挖深,周邊雜草清除,部份淤泥挖起,填在四邊土提上

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

影子的背面是...

接下來是今天的樹蛙觀察資料。
首先,在男廁旁邊花圃後方的姑婆芋上發現台北樹蛙小蛙一隻;其次在進入溼地右方的姑婆芋上發現小面天跟小白頷各一隻;最後再次生林區的姑婆芋上看到了一個不尋常的影子,將葉子翻過來之後,看到一隻台北樹蛙成蛙。她被我嚇了一跳,還撒了一泡尿~~

水位記錄

昨天下了一陣幾乎等於沒下的小雨,所以溼地水位持續下降,今天來到了相對刻度16格。進水仍然在繼續,但是已經沒有水從主要水道流出去了,至少表面看不到啦。此外,最近有人在整理溼地的水池,清除雜草、挖深水池,不知道是公燈處還是其他的義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