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

糟糕,暑假作業來了...

今天觀察到兩件令人擔憂的事情。首先是溼地區出現蛙卵了,但是進水管還沒修好,這些蝌蚪應該撐不了三天吧,如果沒水的話。

另外就是看到許多小朋友帶著罐子,跟父母一起到公園採集昆蟲,為了暑假作業。

我看到一個小朋友為了抓一隻甲蟲,一直往樹洞裡鑽ㄚ鑽的,要把逃走的甲蟲挖出來;還有個小妹妹一直跟媽媽要求,要抓面天小樹蛙回家養...後來樹蛙真的不見了,希望他逃走了!

三種樹蛙

今天運氣不錯,同時發現了三種不同種類的樹蛙,不過主要都是幼蛙,只有一隻台北是成蛙,而且似乎是母蛙。
第一隻是台北樹蛙的幼蛙,發現地點是雕像區邊緣。
第二隻是白頷樹蛙的幼蛙,發現地點是竹林區入口。
第三隻是面天樹蛙的幼蛙,發現地點是溼地區入口左側。
第四隻是台北樹蛙成蛙,發現地點也在雕像區旁,不過他躲的很不好,所以我離開前用觀音座蓮把他輕輕蓋住。

大雨過後-705富陽淹水記錄

再度發生了!!富陽的大水又淹到公園外面、富陽街上了...
首先柵欄似乎還是有點問題,但是主因不是柵欄,而是河道上的砂石。這些砂石造成下水道的入水量減少,加上枯枝與樹葉的阻擋,終於使得大水再度漫出富陽公園。
公園入口的涵洞遺跡,已經被水蓋滿,遠遠望去,次生林也都是水。
請注意看下水道入口右方,植被連帶土石都被沖走了。上方兩個大石間的土石,外來的。
下面這兩張可以看出,我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,石塊被沖走,更多的泥土被帶走,樹根裸露的更多了。

下面這張是小木橋下,新柵欄完全被沖垮,大水高漲漫過小木橋,連橋旁邊、姑婆芋下的土石也都被沖走了。
因為上次淹水的時候,溼地沒有進多少水,我擔心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,所以趕忙去溼地察看。結果真的是溼地沒有進多少水,而且看起來水完全沒有在流動的樣子。我連忙趕到取水口去看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,結果....
水量很大,完全沒有問題。但是下方的照片顯示,水管完全沒有水流出來。
在來回跑了兩三次之後,我終於找到原因了,請看下面這張照片。

下方可以看到水管在照片左側。但是在上方,水管卻跑到右側去了。

是的,答案就是【溼地取水管斷了】!

所以這次的淹水的原因跟上次幾乎是一樣的,柵欄擋住水流加上溼地沒有發揮儲水的功能,所有的水都在第一時間向公園之外流走了。

大雨前夕...

早上有事,所以今天下午才去富陽,剛好遇到荒野帶小朋友去做自然觀察。
新的柵欄做好了,效果如何,等等應該就會知道了,因為快下雨了。
看到小朋友們在水道裡找東西,讓我感到憂心,不知道今天的雨會不會把我堆的石頭沖走。
新的溼地區入水口做好了,希望他也能發揮預期的作用,讓溼地多進一些水。
今天在溼地區入口右方姑婆芋上拍到面天樹蛙;在次生林區、倒樹旁的姑婆芋上拍到台北樹蛙;荒野的夥伴說旁邊的樹上還有一隻,只是爬得蠻高的,看不清楚了。

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

老師們,小朋友需要你們的教導ㄚ!

早上到富陽做例行的視察,剛好遇到一群小朋友來富陽做校外教學。我最擔心的事情,也真的發生。
一開始,整個園區都聽到小朋友的尖叫聲,此起比落、聲聲不絕於耳,老師也無法制止他們;逛完一圈,回到入口廣場,小朋友們果然如我預期的,正在生態水道捉魚、蝦,老師也沒有制止他們;之後,他們開始丟石頭、搬邊坡護石,我受不了了,那是我花了兩天才復元的ㄝ!所以我就開始下去搬石頭,就在我往上班石頭的同時,他們也還在往下丟,這時老師終於發聲制止他們了,只是效果有限,不到30秒,小朋友們就又開始丟石頭了。最後,我放棄了,先回家再說,下午再去復元吧,多說無益...

昨天看到的那隻小小幼蛙,今天還在原地;在溼地旁、石階下方的姑婆芋上拍到這隻,距離很遠,我想應該是白頷樹蛙。

目前溼地晚上聽到的蛙鳴,主要是以白頷樹蛙和貢德氏赤蛙為主。

要離開前,在生態水道旁邊姑婆芋下方發現這隻鳥,可能是因為隔著水道吧,所以它一點也不怕我。它是長尾鳩。

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

有蝶、有蛾,還有蜂?

還是藉由嘎嘎的圖片資料庫,經過一陣照片比對之後,找到下面兩個新物種。
一點燕蛾。最近相當多,小弟至少看到三隻。
台灣黃斑蛺蝶。好難拍、好難拍...
下面這隻是在涼亭發現的,它自己從涼亭上方跌落到碎石裡,大概是中暑了。體型相當龐大,約有三公分。把它放在涼亭裡,沒兩分鐘,不見了...
經荒野夥伴-野花999-的指點,在嘎嘎那兒找到了答案,它是大琉璃食蟲虻。感恩ㄚ!

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

有蛙,就有蛇(更新)

今天發現了三隻蛙,還有青蛇。首先是在入口廣場的解說牌右方,大約兩公尺處的姑婆芋上,一隻青年台北樹蛙獨自在乘涼。 然後是在生態水道旁、消防栓左方的山棕葉上,一隻成年台北樹蛙在睡覺。最後是在溼地區入口右方,一片顏色很淺的姑婆芋正中央,幼蛙一隻。我確定他不是台北樹蛙,但是不確定是哪一種蛙,因為它實在太小了,不足1cm,我看不到什麼明顯的特徵可以辨識,可能是面天樹蛙或是褐樹蛙吧。最後是何老師報給我的青蛇,在往自然演替區的右方路旁、椅子後方的西瓜皮裡面。不知道是不是閃光燈太強,我拍了兩張頭部特寫,閃了它兩下,它就逃走了。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下午又去富陽繞了一圈,這次在廣場生態水道的對岸、姑婆芋上拍到第四隻台北樹蛙。可能是我開了閃光燈嚇到它了,拍了之後它就尿遁逃走了。

好久不見,樹蛙

距離上次發現樹蛙已經四天了,上次發現一隻,這次兩隻;奇怪,最近樹蛙怎麼這麼難找到呢?
第一隻是在廣場解說牌後方的大樹下、姑婆芋上看到的。其實我有點懷疑,這可能不是台北樹蛙的幼蛙,因為按照孵化期來看,今年孵出的台北樹蛙不應該還有這麼小的幼體才對,我開始懷疑,這該不會是褐樹蛙吧~
第二隻是在過了小木橋之後,左前方的姑婆芋當中發現的。這隻就很肯定是今年剛孵出來的幼蛙,已經長成青少年了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