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

水位紀錄

昨天晚上沒空去觀測水位,早上也還是沒空,剛剛連忙抽空去拍了一下溼地水位,因為就快下雨了。
昨天早上的相對水位是11.5格,水位降低的速度有減慢。今天中午拍的就不好了,相對刻度是13.5格,希望今天能補點雨水,不然明天可能就會見底了...

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

水同木上的台北樹蛙

早上帶我兒子去富陽搬碎石,從被沖到涵洞裡的碎石,搬一些去溼地做攔水壩,希望盡量多留些水。今天水位略微回升,照片等下午記錄過後再一起放上來。
早上拍到兩隻蛙跟一隻蛾。在溼地區入口石階右方的姑婆芋上,拍到小面天樹蛙;在溼地木棧道左方水同木的葉子上拍到一隻很大的台北樹蛙,這是我第二次在這裡看到樹蛙;同樣在溼地左方的棕櫚葉上拍到魔目夜蛾。

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

今天的水位資料

昨天才發現,文章總數一直停留在59篇,而且舊文章都不見了!
經過兩天的測試,我應該找到原因了...網頁計數器。將它移除之後,文章總數就可以超過60了。
還是有點怪怪的,這篇應該是7/13的文章,卻被列在7/12,只有時間是對的。
以下是今天溼地水位資料,第一張是早上 8:46 拍的,相對刻度是11.5,比昨天低了兩格。第二張是下午 5:25 拍的,相對刻度是13.5,比早上又更低了兩格。附上一張溼地新的取水口,葉子阻塞的情況還是蠻嚴重的。早上其實有下了一陣雨,但是溼地的水位還是不停下降,明明進水已經比出水多,到底是哪裡有問題呢?

吃東西的不要看

早上到富陽都沒看到蛙,有點不甘心,沒想到傍晚拍到了好玩的東西。
之前拍過台北樹蛙尿遁、便便,這次拍到別的小蛙便便,而且是很大的便便!剛開始看到他的時候,覺得他的動作很奇怪,四肢張開,屁股一上一下的晃動,不知道在做什麼。突然間,看到一個小黑影出現...
屁股繼續晃,小黑點變成了大黑點...
最後,前肢抓住荷葉邊,後肢用力踢兩下...便完了。
便完之後,立刻離開現場,換個位置休息。

阿勃勒的用途之一

由於溼地儲水狀況一直不好,所以改善計畫一直在談,只是沒有數據做參考,一切也只是空談。
前天下午,跟富陽專案的毓庭去溼地做水位測量的設置,我提議使用自然的材質來作量測設備,在上面標識刻度即可,所以就用了下圖的裝置。這是 2007/07/12 AM08:45 拍的,相對刻度9.5cm。
下面這張是 2007/07/12 PM18:26拍的,相對刻度 8.5cm。今天並沒有下雨,刻度上升了一公分,看來我做的加工臨時攔水壩似乎有點用。
不過據毓庭表示,早上的刻度還是比昨天大雨後少了三公分。印象中我看過的最高水位,大概比現在多個七八公分吧。
接下來就是每日例行記錄了。希望那個阿勃勒不要發芽ㄚ~~

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

老樹之死

公園入口右方有一棵大朴樹(音同破),據里長說有百年歷史了。最近三天,樹的葉子突然全部枯掉、掉落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。
以往有枯樹,我們都是建議讓他回歸自然,因為枯樹在自然界也有他的用途。不過這個樹有點麻煩,他真的是大樹,而且離民宅建物太近,看來得動用吊車把他移除才行,不然會危害到居民的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