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

第一個颱風

這是第一個來考驗富陽的颱風,我想,富陽可能過不了這關,會淹水。
下午四點半,跟荒野的夥伴MSN過後,決定過去看看。才剛穿好雨衣、雨鞋,雨勢突然轉大,而且很大,所以我就決定暫緩。等了大約15分鐘,雨勢小了,我才過去富陽。
首先是觀察下水道口,水位大約八分滿,沒有堵塞,因為有人在巡邏、清理;溼地區的水都是黃色的,不過進水正常,取水口應該也有清理;回頭再去下水道口,水位上升了,而且一直升到下水道口全滿,我才在想是不是會親眼目睹水滿出來的樣子,水位開始下降了...我想這應該是剛剛那陣大雨的效果吧。
15分鐘就滿了,那如果連下一個小時呢?

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

今天的物種照片

這是今天拍到的物種照片,其中有兩個是新拍到的。首先是在次生林態區拍到的斑頸鳩,這是第一次拍到的鳥類;第二張是在賞蝶區拍到的廣腹蜻蜓雌蟲,這也是第一次記錄到的;第三張是在竹林區拍到的台北樹蛙,也今天唯一發現的一隻;最後這個是在溼地入口右側的姑婆芋上拍到的,對於它到底是什麼蛙,其實我一直有疑問,因為它的外表不符合圖鑑上的任何一種蛙類,我決定到青蛙小站討論區去問問看高手的意見。

水位持~平~

早上先去看了赤尾鮐,它不在了。經過了36小時以上的等待,它應該是有所收穫了吧,希望它平安長大啊!早上的水位是相對刻度4.5格,荒野的貼紙還有接觸到水面;下午六點的水位已經是相對刻度5.5格,貼紙已經在水面以上了。其實入水量並不小,只是流走的量實在太快了,不過這已經不是重點了,因為颱風要來了!這是今天的次生林態區,繼昨天的除草之後,今天是步道清理,整理的還真是乾淨,凡是長到路上的植物,全部都被清除了。

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

終於又看到台北樹蛙

傍晚又去了一次富陽,還是什麼都沒有看到,只看到那隻小赤尾鮐還繼續堅守崗位。到溼地晃了一圈,記錄了傍晚的水位,相對刻度2.5格,進水量減少了。最後,終於在離開溼地時看到了第二隻台北樹蛙,在石階最高處,也是在水同木上。

堅守崗位的蛇

已經超過48小時了,它還在原來的地方喔!最近有來富陽的朋友是否有看見它呢?我本以為昨天那場大雨後,它會躲起來,也許是有大樹庇蔭吧,讓它可以不被大雨淋溼,繼續等待食物上門來。下面這張可以看到原本有遮蔽的姑婆芋,被砍頭的痕跡。話說回來,今天唯一發現的台北樹蛙也是很厲害,前天就看到它在高高的樹上,昨天因為球賽跟大雨沒來富陽,早上又看到它在同一顆樹的同樣高度,只是換了葉片。因為更難拍到了,所以沒有照片,想看的人自己來富陽考驗觀察力吧。早上進入公園的時候,下水道口堆積了一些落葉雜物,離開公園的時候已經清理乾淨了,感謝負責清潔的志工。這是今天的溼地水位,相對刻度兩格,這是有水位記錄以來,水位最高的一次;溼地取水口清理的很乾淨,所以大量的水不斷的進入溼地,超過流出的水量。只是水依然有向外流失,而且還不小,所以一旦入水減量,溼地水位就會快速下滑,如何減緩水流失,還是得再想想辦法。

除草範圍擴大了

繼賞蝶區與生態水道的除草行動之後,第三波的行動今天早上發生在次生林態區,沿著步道走,不論是姑婆芋或是野薑花,凡是阻礙道路的全都被砍,丟棄在路邊土上。因為太多了,所以就不附上照片了,想看的人自己來富陽走走吧。
相對於被砍伐的部份,園區也多了些東西。之前有人放養家兔在涵洞口,今天又多了四個盆栽。

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

白蛇後續報導

http://albert-fuyang.blogspot.com/2007_07_29_archive.html#1179944492506589954
這是之前拍到的白蛇的日記,日前向【蛇王國】的格主請教物種辨識,奎格主表示這應該是【草花蛇】白化的結果。在此感謝奎格主的分享。
蛇王國的網址如下..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x0001882/,這裡有很多的蛇類介紹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喔。

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

青蛇~白蛇!

今天沒看到幾隻蛙,但是卻看到兩條蛇。
早上沒帶相機,單純到富陽散步,一踏進溼地,就瞥見左方小水池有個小小的白色蛇影一閃而逝,該不會是我眼花了吧,怎麼富陽常常有白蛇出現呢?等了一陣子沒看它出來,決定傍晚再來碰碰運氣。傍晚又去等待了一次,沒有再看到它出來,不過在它消失的地方,草形成了一個圓洞狀,我想這應該不是巧合,這條蛇應該經常在這裡出沒。夥伴們,張大你們的眼睛,注意它的行蹤喔!這是今天唯一的一隻台北樹蛙,在溼地後方的水同木上發現的,高度大約有兩公尺吧,所以拍到的樣子有點模糊。傍晚要離開溼地時,這個大傢伙自己跳出來了,不然都不知道他們藏在哪裡,只聽到雄蛙【噠~搭搭搭】的叫個不停而已。早上在溼地後方的步道旁發現這隻赤尾鮐,傍晚再去的時候,它依然還在原處。這應該算是小蛇吧,長度大約40cm左右而已。本來它的位置應該不容易被發現,可是有人把它躺的那個姑婆芋葉片砍下來,墊在泥濘的步道上,結果是所有路過的人,都可以輕易的發現它!祝它好運喔~~這是今天的溼地水位,相對刻度10格。

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

享用連續陣雨的溼地

這個禮拜都在下連續的陣雨,雨勢也不大,這應該是對富陽溼地最好的天候吧。
昨天下午三點的水位是相對刻度11格,水色澄清;今天下午六點的水位是相對刻度六格,水色略有混濁。荒野的貼紙被水沖掉了,明天早上得去處理一下。
臨走之前,兒子說要去看兔子,所以我們又去涵洞看了一下...有兩隻兔子,看來是因為下雨的關係,他們進來涵洞躲雨了,而且正在享用紅蘿蔔。萬一颱風來,下起大雨,水又滿進涵洞裡面,不知道這兩隻兔子要躲到哪裡去~~

這是在除草嗎?

週六下午三點,離出門還有一點時間,帶我兒子去富陽逛逛,運動一下,消耗一些體力,希望他晚上能早點睡覺。還真巧,遇到炫蜂團今天到富陽做自然觀察,夥伴希望我可以留下來幫忙導覽,可是我得照顧小鬼,只怕沒辦法待到六點。
走進生態水道,眼前的景色嚇我一跳,繼賞蝶區之後,姑婆芋也成為除草的對象了!沿著生態水道邊緣的姑婆芋全部都被【砍頭】,丟棄在地上。或許這一片姑婆芋,就是自然荒野與人工公園的分界線吧。
今天沒有看到樹蛙,不過拍到了一直沒有拍成功的孔雀蛺蝶,他平常可是飛的很快的,而且警覺性超高,我一直都沒辦法捕捉到他,可是他卻停在溼地裡的水草上休息,一動也不動,真是機會難得。最後附上一張前兩天拍到,今天查出來的心物種,青黃枯葉蛾。他的卵蠻特別的,大家可以看看嘎嘎網站的照片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