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

620富陽淹水事件

前兩篇我才貼過廣場的生態水道被居民無知破壞,若不盡快復元,後果不堪設想;不幸被我說中!6/20當天大了大雷雨,雨量非常大,加上幾個不良設計同時發作,結果就做大水了。大水將居民堆的攔水壩摧毀,也把邊坡上的土也帶走了,如果再這樣繼續每天大雷雨,等颱風來,更大的強風雷雨,災情只怕更慘重,照片上這棵樹,只怕會倒。接下來說說幾個我認為設計有問題的地方。
首先是溼地區入水口設計不良。我想許多人應該不知道溼地區的水並不是自然出現的,水是用水管從公園後方、高工局的北二高辛亥連絡道沈沙池引過來的,這裡還有被居民濫墾,開闢成菜園的問題。這個菜園曾經被剷平三次,之後都被【復元】,完全無視公權力的存在。至於溼地引水管,先看照片。照片上方的水管就是,我特別將蓋子打開來拍照。原本在前方30公分左右,有一道簡易濾網用來攔落葉,已經被大水沖走;水管口有個鐵網,網孔很小,所以很容易就會塞住,我拍照前就是那樣,蓋子剛打開的時候,水位只有一半左右,而當時外部的水位比水管還要高出兩公分左右。還有,因為水阻力太大,這個水管口已經被水沖退了十幾公分,請看下面這張原始圖。由於這個入水口失去作用,620當天溼地區失去了疏導大水的功能,所有的水就全都往主水道流去。 主水道流入大量的雨水,所以就夾帶了大量的砂石、泥土、落葉與斷枝,把生態水道的閘門給塞住了。第二個問題就是這個閘門,今天下大雨,有人先把閘門打開了,預防淹水事件重演。620當天從這裡開始積水,然後水位一直上升,水位最高的時候,園區內的水道完全被水淹沒,水淹到碎石步道上,這可以從水道邊被沖刷的植物看出來。
水位越來越高,最後終於超過柵欄,沖到路面上來,把柵欄上方的水泥沖走,把人行道上的地磚沖下來。下面是復元後的情況,原本前兩排的地磚都被沖下來了。
之後水便開始往公園外移動,根據地上的泥土痕跡,水至少淹到了兩條巷子之外,而且淹進居民的家裡,還有居民表示淹進地下室裡面。

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

追蹤觀察更新(二)

真是令人傷心,鬼臉天蛾的毛毛蟲不見了,我找了好多次都沒有看到,不知道是躲起來化蛹,還是被吃了。
今天看到小五色鳥探頭出來觀察了。看到好幾次鳥媽媽回巢補給食物,其中一個確定是螳螂,目前園區中螳螂數量相當的多。正當我按下快門得時後,鳥媽媽也正巧起飛,所以就拍成了這樣。
今天在廁所後方的樹葉上看到一隻小面天樹蛙;在小木橋右方姑婆芋上枯葉旁邊看到另一隻小面天樹蛙;小木橋頭左方看到兩隻小台北樹蛙在兩片不同的姑婆芋上。下面這隻躲的真好。
最新的破壞是廁所的水龍頭被拔斷了。我已經通報到台北市市容查報網站,希望他們換個新的、舊式的水龍頭,那種的反而比較不容易壞。我想,當初設計的人應該是太高估台北市市民的水準了,我看到很多父母都不會阻止小孩做那些看來無關緊要,但事實上是毫無公德心表現的行為。
今天第二次看到了被編號的蜥蜴,只是這個號碼看不太出來是什麼。

想看這種小菇要快,他們出現得快,消失得也快。晒得到太陽的枯木應該都可以看到。

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

追蹤觀察更新

阿山哥從大陸回來了,今天跟他一起去逛了一下富陽,看到不少東西,可以更新觀察的資料。
首先是鬼臉天蛾,還在原處,等待化蛹中。
其次是五色鳥,拍到親鳥帶小蟲回巢,子鳥略微露出小嘴,可以聽到叫聲。
第三是在往溼地區的石階左方,大樹下的姑婆芋上看到一隻台北樹蛙成蛙。只是距離太遠,拍不到,我也不願走到太深入的地方。
第四是賞蝶區的芭蕉,整科芭蕉樹倒了。

台北市市容查報


這是台北市e政府的一個窗口,凡是你對市容有什麼不滿的,都可以從這裡舉報,上次我就是在這裡提報賞蝶區綠地被踩踏,後來就種了姑婆芋並且拉上黃色警戒線。

今天在這裡查報了兩件事情。第一是入口軍事涵洞的自動感應式照明燈,兩個都壞了好一陣子了,但是都沒有修復,不知道是不是一直都沒有人去提出修復的申請。

第二是生態水道區,真是慘不忍睹,活生生的上演【破窗效應】。之前我就貼過生態水道邊坡護石被搬下來當踏石,昨天才貼過踏石變成兩條攔水壩。告訴各位,今天已經變成三條攔水壩了。

我再貼一次,請大家看仔細了...第一張是2006/8/27的原貌,左邊邊坡石塊密集、完整;右邊碎石很多。
第二張是2007/6/1,可以看到左邊邊坡石塊少了很多,右方碎石少了非常多,水道中央隱約可見兩道踏石步道。
最後這張是2007/6/17下午五點拍的,水道左前方邊坡上的石頭已然消失,露出下面的泥土;兩道攔水壩清晰可見,特別是第二道的壩體真是結實;目前第三道則是剛剛成形,如果不盡快處理,後果可就慘了...